贾宝玉为什么娶的是薛宝钗 贾宝玉喜欢林黛玉却娶了薛宝钗

2022-12-07 10:11:52来源:网络作者: 范范阅读量:50

  《红楼梦》原名《石头记》,是由曹雪芹所著的唱片小说,是中国古代四大名著之一。主要描写了一个贵族家庭的生活以及由盛到衰的过程。其中贾宝玉为《红楼梦》的男主,则女主为林黛玉、薛宝钗等人。让很多人不解的是贾宝玉为什么娶的是薛宝钗,明明喜欢的是林黛玉。那么下文就一起了解下具体原因吧。

贾宝玉为什么娶的是薛宝钗 二大原因决定贾宝玉娶薛宝钗

  贾宝玉为什么娶的是薛宝钗

  1.门当户对

  贾宝玉虽然和林黛玉从小青梅竹马,两人也算是两小无猜,但自幼林黛玉体弱多病,加上出身卑微,和贾府不能相比。反观薛宝钗家境和贾宝玉相匹配,同时当时的大背景是贾府衰落,通过联姻或许才能让贾府有所好转,于是在贾母的操办下,最终让贾宝玉娶了薛宝钗。

  2.贾宝玉不知娶的是薛宝钗

  还有一种说法,那就是贾宝玉不知道自己娶的是薛宝钗,一直以为娶的是林黛玉。在两人拜堂成亲之后,在入洞房时才发现娶的是薛宝钗而不是林黛玉,但此时生米煮成熟饭,两人已经成为夫妻。

  而就在贾宝玉成婚当天,林黛玉泪尽而逝。当贾宝玉得知林黛玉去世的消息后,也是悲痛万分。

贾宝玉为什么娶的是薛宝钗 二大原因决定贾宝玉娶薛宝钗

  贾宝玉最喜欢的是林黛玉

  贾宝玉和林黛玉、薛宝钗三人从小就认识,经常会在一起玩耍。贾宝玉对林黛玉和薛宝钗两人都喜欢,但相比之下,确实喜欢林黛玉比较多一些。

贾宝玉为什么娶的是薛宝钗 二大原因决定贾宝玉娶薛宝钗

  当时的贾府在全盛时期可谓是呼风唤雨,但到了最后却渐渐衰落,为了能够让贾府能够再现往日辉煌,与门当户对的薛宝钗两家联姻,才能够共同发展壮大,所以贾宝玉也是身不由己。

  至于林黛玉的死也有不同看法,有人说是悲伤过度、加上体弱多病而亡,但也有说是上吊自尽的,更有人说是林黛玉沉湖而死,但至于真正死亡原因,小说当中并没有明写。

相关文章

更多栏目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