俏江南对赌协议是什么 为上市铤而走险导致俏江南易主

2022-12-14 08:35:05来源:网络作者: 小白阅读量:50

  俏江南的创始人是张兰,是汪小菲的母亲,同时也是大S前任婆婆。张兰在2000年创立了俏江南,在张兰的带领下短短几年时间就在各大城市开了分店,成为国内餐饮界知名品牌。然而此后张兰为了上市与鼎晖投资签了对赌协议,最终一步步将俏江南拱手让人。那么俏江南对赌协议是什么,今天我们就一起了解下吧。

俏江南对赌协议是什么 为上市铤而走险导致俏江南易主

  俏江南对赌协议是什么

  对赌协议指的是投资方和融资方对未来不确定的情况下进行的一种约定,相当于期权,是对投资人利益的保障。在双方约定合同内容之后,如果被投资方没有完成目标,投资方将行使对赌协议赋予的权利,包括股权回购、金钱补偿等。

  俏江南对赌协议当中,张兰需要资金,则与鼎晖投资签了对赌协议,鼎晖给张兰2个亿,拿到了10.526%左右的俏江南股权。而当时双方签了对赌协议,如果2012年俏江南没有上市,张兰必须高价回购鼎晖投资手中的俏江南股权。

俏江南对赌协议是什么 为上市铤而走险导致俏江南易主

  2011年3月,张兰提交了俏江南上市的申请,但之后被证监会“打入冷宫”,IPO申请被冻结。无奈之下,张兰希望在中国香港上市,于是不惜改国籍,在香港重新提交上市申请,但计划赶不上变化,最终也未能如愿让俏江南上市。

  按照张兰与鼎晖投资签订的对赌协议,俏江南没有按照时间上市,触发了协议内容。需要俏江南用现金方式将鼎晖持有的10.526%股权赎回,并还要保证对方的合理回报。

俏江南对赌协议是什么 为上市铤而走险导致俏江南易主

  俏江南本身由于扩张太多,加上收入支出不均衡,根本就没有钱赎回鼎晖投资的股权,所以俏江南此时由鼎晖投资说了算。于是鼎晖投资将欧洲私募股权基金CVC引入,CVC通过其他操作,收购了张兰手中俏江南的股权,同时将鼎晖投资股权拿到,CVC成为俏江南最大股东,持股82.7%股权。

  根据相关文章显示,俏江南得到CVC的收购,用4亿高价赎回鼎晖投资的股权,最终张兰只剩下价值3亿左右的股权,最终被渐渐踢出俏江南。

相关文章

更多栏目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