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判断新冠重症和危重症 未接种新冠疫苗风险大

2022-12-27 08:39:45来源:网络作者: 小白阅读量:50

  在感染新冠病毒之后,大部分人都属于无症状感染者,只有少数人才会出现症状,其中极少数人才会出现重症和危重症。那么如何判断新冠重症和危重症,毕竟在感染新冠病毒前期大部分症状都极为相似,那么下文就一起北京协和医院诊疗参考方案,看如何区分新冠重症和危重症。

如何判断新冠重症和危重症 未接种新冠疫苗风险大

  如何判断新冠重症和危重症

  1.非重症

  感染新冠病毒后,出现一些干咳、发热、咽痛、全身酸痛、乏力、头疼等症状,经过药物治疗后发热缓解,其他症状有明显好转迹象,一般称为轻症患者或者普通型患者。

  2.重症患者

  感染新冠重症患者一般符合以下条件当中的一条,则被称为新冠重症患者。

  ✔ 呼吸窘迫,RR≥30次/分

  ✔ 静息状态下,指氧饱和度≤93%

  ✔动脉血氧分压(PaO2)/吸氧浓度(FiO2)≤300mmHg

  ✔ 临床症状进行性加重,肺部影像学显示 24~48 小时内病灶明显进展>50%者

  3.危重患者

  ✔ 出现呼吸衰竭,且需要机械通气

  ✔ 出现休克

  ✔ 合并其他器官功能衰竭需ICU监护治疗。

  新冠重症和危重症患者群体

  年龄≥65岁,未接种新冠疫苗群体,患有慢性疾病群体(心血管疾病、慢性肾病、慢性呼吸系统疾病、糖尿病、神经认知障碍、肥胖症等),免疫抑制人群(肿瘤放化疗、器官或造血干细胞移植、先天性免疫缺陷、HIV感染、激素/免疫抑制剂/生物制剂使用者等),肝病、妊娠等。

  新冠重症和危重症患者发生时间

  一般来讲,感染新冠病毒之后,通常会在第二周发展为重症或者危重症,其中患者有明显的参数异常,其中包括低氧血症加重或吸氧需求增加;呼吸困难症状加重;炎症指标(CRP、铁蛋白、血沉)或乳酸显著升高;心肌酶、肝酶和肌酐水平升高;淋巴细胞计数进行性下降;肺部影像学迅速进展。

如何判断新冠重症和危重症 未接种新冠疫苗风险大

  如何避免重症的发生

  一般重症患者易发生在一些高危人群,比如老年人、有基础病的患者、免疫功能缺陷者、没有全程接种疫苗人群、肥胖者、晚期妊娠和围产期女性以及吸烟者等。

  新冠病毒随着变异,目前已经变异为第五代毒株奥密克戎,而新冠疫苗可有效预防感染新冠病毒,同时也可以降低感染新冠病毒后重症击危重症的发生,所以符合条件的群体一定要接种新冠疫苗。

  同时,在感染新冠病毒后,切记不要乱用药物,药物在使用时更不能过量。

  在一些拥有基础病的老年人当中,如果感染新冠病毒之后,一定要进行对基础病的监测,一旦发现控制不住,则应立即前往医院就医。一般在感染新冠后根据症状对症治疗,尤其抗病毒药物和抗生素切勿滥用。

  在感染期间,咳嗽伴有痰出现,止咳药应该慎重用药,尽量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祛痰药物,尤其具有慢性病的老年人以及儿童等,需要格外谨慎。

相关文章

更多栏目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