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染新冠拉肚子吃什么药 蒙脱石散未必是止泻首选

2023-01-03 12:29:34来源:网络作者: 小白阅读量:50

  随着xbb毒株横扫“漂亮国”,之后网上出现一篇感染xbb毒株会出现腹泻的文章,从而引发国人争先恐后的争抢止泻药,其中“蒙脱石散”被抢购一空,很多药店及网上平台出现“一药难求”的场面。那么感染新冠拉肚子是什么药,专家表示,蒙脱石散未必是止泻首选。

感染新冠拉肚子吃什么药 蒙脱石散未必是止泻首选

  感染新冠拉肚子吃什么药

  感染新冠拉肚子吃蒙脱石散、藿香正气丸或者水剂、黄连素、益生菌等相关药物,同时注意补充水分、电解质,防止腹泻出现脱水的情况。同时可少食多餐,通常感染新冠拉肚子可持续1-3天,腹泻情况轻者不用服药,腹泻情况比较严重时可服药治疗。

  感染XBB亚型毒株的症状除了呼吸困难、头痛、喉咙痛、鼻塞、全身疼痛、疲劳和发烧等,还会出现恶心、呕吐、腹泻等胃肠道症状。所以网上就有网友推荐蒙脱石散、整肠生、诺氟沙星等相关止泻药,从而引发国人争抢“蒙脱石散”,导致蒙脱石散脱销。

  相关专家表示,感染xbb毒株或者其他类型的变异毒株后,只会有大约10%左右的患者会出现拉肚子的情况,家中备一点止泻药也是可以的,但无需囤药。同时专家表示,蒙脱石散未必是止泻首选,还有许多止泻药可以使用。

  蒙脱石散用于成人或者儿童腹泻时使用,从严格意义上来说蒙脱石散不是止泻药,只是一种吸附剂,能够有效抑制急性腹泻、缩短腹泻病程而已。一般2岁以下儿童不建议服用蒙脱石散,同时长期服用会导致便秘的出现。

感染新冠拉肚子吃什么药 蒙脱石散未必是止泻首选

  诺氟沙星又叫做氟哌酸,是一种针对细菌感染引起的腹泻治疗,未成年禁止服用。我们在选择止泻药时,要分清楚是细菌感染还是病毒感染引发的腹泻,此时才能够根据病因选择止泻药。

  盐酸小檗碱片也属于治疗细菌性感染引发的腹泻,并不能用于病毒性引发的腹泻,所以大家不用抢购盐酸小檗碱片或者诺氟沙星。

  我们搞清楚了腹泻原因,所以根据原因选择止泻药就有很多可以选择,除了蒙脱石散外,还有很多病毒引发的药物可供选择。除此之外,适当的服用一些益生菌,也是有助于止泻的。

相关文章

更多栏目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