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说白痰要人命 咳白痰是湿痰的表现

2023-01-05 09:46:24来源:网络作者: 范范阅读量:50

  最近很多人由于感染新冠病毒后出现各种各样的症状,其中咳嗽并伴有白痰出现,就吓坏了很多人。经常会听到“黄痰轻,黑痰重,白痰要了命”,一时间引发众人惊慌不已。其实这句老话并没有科学依据,至于为什么说白痰要人命,或许只是得了要命的病而已。

为什么说白痰要人命 咳白痰是湿痰的表现

  为什么说白痰要人命

  之所以说白痰要人命是因为得了重病,所以引发吐白痰。但咳白痰不一定就得了重病,因此“白痰要人命”只是误传罢了,根本就没有科学依据。

  一般情况下大家咳白痰,大多数是由于感冒、支气管炎、肺泡内有炎症等导致,长期有白痰属于痰湿的表现,跟脾胃虚弱有关。同时咳白痰也与我们的饮食习惯息息相关,但可以肯定的告诉大家,咳白痰不要命,本身就是一个“伪命题”。

  根据相关临床来看,如果患者肺部有肿瘤,或者说得了肺癌,很少有白痰的出现,但大部分患者咳痰时都会伴有血丝、咳血等情况。尤其一些老年人群体,由于年龄太大,身体器官大部分衰竭,此时体虚无力肺部感染严重,此时咳痰比较困难,或引发窒息的危险。

  黄痰: 呼汲道感染,致使肺部、 支气管等出现炎症引起

  黄绿色脓痰:肺部和支气管慢性炎症长时间积聚而成,痰比较硬且黏稠

  痰带血丝:呼吸道黏膜的毛细血管破裂,常见的可能是急性鼻炎、鼻咽炎

  粉红色泡沫样痰:常见于心功能不全、心力衰竭和急性肺水肿

  灰黑色痰:吸入太多粉尘、长时间吸烟、长期接触石灰碳粉等引起

  铁锈样痰液: 一般是大叶性肺炎,患者常常伴有胸口疼痛、呼吸困难、四肢发冷或发热

  结语

  咽部有痰的出现是非常正常的事情,人体在呼吸空气进入气管之后,就会刺激支气管产生痰液,随后人体咽部会有不适感,所以需要通过咳嗽将痰液咳出。

  通常情况下,遇到咳白痰的情况,只需要多喝水即可。不良饮食、感冒、过敏都会引起咳白痰的现象,大家不必惊慌。

相关文章

更多栏目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