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次感染新冠症状会更严重吗 二次感染死亡率高吗

2023-01-05 15:43:30来源:闪游网作者: 小白阅读量:50

  在防疫政策放宽之后,我国出现了一波感染高峰,大多数人已经阳过了,而此时体内拥有了一定的新冠病毒抗体,在面对同一毒株时,会在未来三个月至六个月当中保护我们不被感染。但二次感染的概率还是有的,那么二次感染新冠症状会更严重吗,二次感染死亡率高不高,下文来看专家怎么说的。

二次感染新冠症状会更严重吗 二次感染死亡率高吗

  二次感染新冠症状会更严重吗

  二次感染死亡率不高,二次感染新冠症状是否会更严重因人而异。一般来讲,在第一次感染新冠康复后,体内拥有了一定水平的抗体,即使二次感染后,可以明显降低住院率和死亡率。二次感染后的患者出现并发症的风险更高,但如果二次感染时是同一种毒株,则二次感染的症状会低于第一次感染。

  通俗点来讲,第一次大部分国人感染的都是bf.7和ba.5.2毒株,如果未来3个月到6个月遇到这两种毒株时,二次感染的概率不大。但如果遇到其他变异毒株,那么二次感染的风险就会增加。

  就目前而言,xbb毒株入侵美国,成为世界头号毒株。未来是否会在中国大面积传播,现在还不好说。xbb毒株进一步变异成了xbb.1.5,xbb.1也是xbb的后代,而xbb是2022年8月在印度首次发现,由两个共循环的BA.2谱系BJ.1和BM.1.1.1(BA.2.75 的后代)重组而出现的毒株。

二次感染新冠症状会更严重吗 二次感染死亡率高吗

  此次横扫美国的新冠病毒就是xbb.1.5毒株,占美国感染患者的40.5%,截止2023年1月5日,全球已经有几十个国家都发现了该毒株,其中包括美国、法国、德国、荷兰、西班牙、爱尔兰、澳大利亚、新加坡和印度等,其中美国感染xbb毒株的患者最多。

  至于xbb毒株会不会导致国人二次感染,我国相关专家表示,XBB、BQ.1、BQ.1.1致病性和之前的毒株差不多,但免疫逃逸能力增加了,相比之前的bf.7或ba.5.2毒株,其传播速度更快、免疫逃逸能力更强。

  未来是否会二次感染xbb,取决于遇到毒株时与ba.5和bf.7有多少重叠,同时看个人体内的抗体水平。简单点来讲,就是有概率二次感染xbb毒株,一般免疫力低下群体感染xbb毒株的概率较大。

  在进入2023年之后,上海、杭州相继发现xbb毒株的病例,基本都是境外输入性病例,未来是否会在中国大面积传播,一切都是未知数。所以大家外出时还需做好个人防护,增强免疫力。

相关文章

更多栏目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