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宫牛黄丸为啥叫救命药 为何叫还魂丹能救命

2023-01-06 18:01:05来源:网络作者: 小白阅读量:50

  安宫牛黄丸之所以叫救命药是因为具有清热解毒、镇惊开窍的作用,尤其能有效改善脑出血、中风,控制病情发展,为医院治疗提供宝贵时间。同时对脑膜炎、中毒性脑病都能起到改善作用,甚至对感染新冠出现的重症有效,包括高烧、昏迷不醒等,所以被很多国人称为还魂丹,在必要时服用能救命。

  安宫牛黄丸是中成药,也是急救用药,一般需要在医生的医嘱和指导下用药。安宫牛黄丸主要成分有牛黄、雄黄、水牛角浓缩粉、黄连、麝香或人工麝香、黄芩、珍珠、栀子、朱砂、郁金、冰片等,据说原药使用超过几十种,可应对多种症状,一度被国人称为“神药”,除了在中国出售以外,目前还出口到国外。

安宫牛黄丸为啥叫救命药 为何叫还魂丹能救命

  安宫牛黄丸应用范围

  1.用于脑中风

  安宫牛黄丸在治疗脑血管痉挛、脑梗死和脑出血引起的脑中风疗效方面明显,所以家中有老人患有高血压者,可备一些安宫牛黄丸,用于突发头疼剧烈的高血压患者,及时服用,相当于救命。

  2.儿童脑炎引起的高烧

  安宫牛黄丸还可应用于化脓性脑炎、儿童危重型病毒性脑炎等疾病,尤其在治疗乙型脑炎方面效果明显,使用后可避免由于高烧造成的智力减退。

  3.外感热病及其出现高热神昏者

  安宫牛黄丸用于高血压危象、痰热型中风,伴有高热昏迷、躁动的病人、颅脑损伤意识障碍、脑血管意外、乙脑、流脑、肝性脑病、重症肺炎、高热惊厥、中毒性痢疾、大脑发育不全等伴有高热、神昏、抽搐等症状出现的高热急救作用。

  4.其他症状出现的高热

  安宫牛黄丸可应用于各种病因引起的昏迷、昏厥,具有抗炎作用、重症肺炎、病毒性痢疾等引起的高热,通常服用安宫牛黄丸后,可快速缓解高热。

  ...........................

安宫牛黄丸为啥叫救命药 为何叫还魂丹能救命

 

  结语

  专家表示,安宫牛黄丸是在危重症时辨证应用的药,一般不能预防疾病,同时也并非所有人都可以服用。该药当中使用了多种原药,其中有许多寒凉药物,只适用于热闭证。

  通常安宫牛黄丸用于治疗感染新冠后出现的持续发高热、人变得烦躁、意识出现问题、口齿不清或者昏迷不醒等。儿童出现高烧惊厥时,也可以紧急服用安宫牛黄丸,之后应前往医院就医。

安宫牛黄丸为啥叫救命药 为何叫还魂丹能救命

  专家提醒,安宫牛黄丸是急症用药,不可多服,也不可以当成保健品长期服用。如果长期过量服用,会对人体有毒害作用,尤其对肝肾功能不全、孕妇等,应该禁服。

  国人还需理性看待“安宫牛黄丸”,它只是紧急用药,属于辅助用药,并非治百病的“神药”。

相关文章

更多栏目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