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要禁止燃放烟花爆竹 四大原因导致国家不得不禁放

2023-01-13 09:57:22来源:网络作者: 范范阅读量:50

  还有几天就到春节了,今年各地燃放烟花炮竹的政策不一,有的地方允许燃放,但有部分城市依旧禁止燃放,一时间让禁放城市的网友觉得少了年味。在大年三十晚上燃放烟花爆竹,象征着新的一年到来,有着辞旧迎新、驱邪的寓意,并且春节燃放烟花炮有着2000多年的历史,很多人不解国家为什么禁止燃放烟花,今天我们就一起了解下吧。

为什么要禁止燃放烟花爆竹 四大原因导致国家不得不禁放

  为什么要禁止燃放烟花爆竹

  1.燃放烟花容易引发火灾

  以前国家没有禁止燃放烟花时,在各大节日到来时,由于燃放烟花爆竹所引发的火灾比比皆是,甚至很多人由于燃放鞭炮导致脸部和眼睛炸伤。在城市当中,由于人口密度高,房屋建筑也越来越高,燃放烟花爆竹很容易引发火灾,所以为了人民群众的生命及财产安全,国家不得不禁止燃放。

  2.造成环境污染

  烟花爆竹在燃放后,会释放大量的二氧化硫、二氧化碳等众多有害气体,在有风的情况下,可能会很快散去。但是遇到无风的情况下,一时间很难消散,PM2.5的含量严重超标甚至超过数十倍,造成雾霾的出现,人体吸入过多的有害气体,会对人体产生很大的危害。

  除此之外,有害气体会导致酸雨的出现,会对建筑物和工业设备等有腐蚀性,甚至会污染河流湖泊,造成鱼虾等出现大量死亡。国家禁止燃放也是为国民的生存环境考虑。

  3.燃放烟花爆竹造成噪音污染

  在燃放烟花爆竹的过程当中,会产生很大的声音,造成噪音污染。而噪音污染会损害人体的心血管系统、听力等,同时会导致许多人休息不好,尤其对患有心脏病的群体来讲,受到惊吓后果非常严重。

  同时由于燃放烟花爆竹会让动物感到害怕,很多家畜会导致受惊,焦躁不安,或引发其他事故的发生。

  4.燃放烟花爆竹造成资源浪费

  燃放烟花爆竹不仅仅使用到了火药,同时它的外包装使用到了一些资源,比如纸张、化工原料等,而纸张是由树木制作而成,化工原料会造成污染,甚至燃放完烟花爆竹后会产生大量的垃圾,给清理工作带来巨大的工作量。

为什么要禁止燃放烟花爆竹 四大原因导致国家不得不禁放

  政协委员提议将“禁止”改为“限放”

  国家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已经有几年的时间了,很多人觉得过年期间不放鞭炮少了年味,希望国家能够放开。而近日有政协委员提议,要求国家将“禁止”改为“限放”,毕竟燃放烟花爆竹拥有数千年的历史,是我们在传承中国文化当中必不可少的东西,可以在重要的节日当中适量燃放。

为什么要禁止燃放烟花爆竹 四大原因导致国家不得不禁放

  虽然目前还没有出台相关新政策,但从2023年各地燃烧烟花炮竹的政策来看,似乎有所松动。相信不久的将来,或者禁放会改为限放,这样不仅让国民幸福指数有所提升,同时也尽可能的降低污染。

相关文章

更多栏目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