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烧能吃肉吗,适量吃肉可提高抵抗力

2023-05-18 10:12:04来源:网络作者: 小敏阅读量:50

  每当发烧的时候,家里的大人就会提醒你不要吃肉,因为肉会产生热,吃了会烧的更厉害,是真的吗?发烧到底能吃肉吗?

  发烧期间适量吃肉可以补充营养、提高抵抗力,但不宜过量。

  1. 肉中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和矿物质,补充身体所需,提高抵抗疾病能力。

  2. 在发烧期间适量吃肉不会影响降温治疗,但过量可能加重肠胃负担,并引起消化不良的症状,甚至腹部不适。

  3. 发烧可以通过物理降温或药物治疗缓解,需要注意饮食清淡,多喝热水。

  很多食物都会产生热效应,肉这种高蛋白食物产热会比其他食物稍微多一点。但是发烧主要跟体温调定点的变化有关,跟吃东西产热的关系不大。

  如果是中度以上的发烧,最好不要大量吃肉。发烧的时候常是由细菌、支原体、真菌感染引起,或者甲亢、结缔组织疾病引起。由于病原体产生的致热源作用于体温调节中枢,引起发热。发热常会累及到全身各个脏器,机体的代谢增加,心率可以加快,胃肠功能出现紊乱,常伴有食欲的下降,恶心、腹胀、肝功能异常等。肉类蛋白质含量高,对人体有益,但发热时胃肠功能弱,不容易消化。所以中度发热以上的患者应该避免吃肉,而是以粥类、面条等容易消化的食物为主。

  发烧时需要清淡饮食,但这是提醒注意控制油盐的摄入,而不是少吃蛋白质。相反,发烧时更应该保证蛋白质的摄入,尤其是优质蛋白,可以帮助身体抗炎。

  建议每天吃1个鸡蛋、500毫升牛奶、100克鱼虾、60克禽畜肉类、100克豆腐、500克蔬菜、200克主食。肉类尽量用清淡做法,比如肉丸清汤等,以免因过于油腻造成不适。

  高热者可用毛巾包裹的冰袋冰敷头部、腹股沟或腋窝,适当时可给予温水擦浴或局部乙醇。还可将患者放置在降温毯上,但使用降温毯时应监测降温速度、皮肤情况、生命体征变化等。

相关文章

更多栏目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