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做家务对中老年人的好处,素有最划算的运动一说

2023-05-18 10:28:02来源:网络作者: 小敏阅读量:50

  家里有很多繁琐的家务,大多数人都不愿意接手,但今天我要告诉你一个好消息!那就是每天做一些琐碎的家务,原来是防病养生的好习惯!而且对中老年人非常有好处。研究表明,多做家务对中老年人有益,可以延年益寿。下面和我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做家务是最划算的运动,尤其是对老年人来说。现代人的健康问题,主要是饮食不均衡和动态引起的。凡是消耗能量高于骨骼肌收缩引起的基础代谢水平的活动,都有利于健康。

  01 洗衣做饭不容易得痴呆症

  烹饪可以对大脑产生良性刺激。将蔬菜切成丝、片、丁等不同形状,掌握调料的用量和顺序,是一项精细的操作,相当于日常的认知功能训练,可以降低老年人患老年痴呆症的风险。

  02 遛狗买菜降低死亡风险

  出门买菜遛狗都需要走路。这种家务劳动类似于步行健身,无形中增加了活动量。日本一项大规模长期调查显示,没有患过心肌梗塞的人,每天步行超过1小时的人,死于肺炎或流感的风险比步行半小时的人低10% 小时; 患有心肌梗塞的人,这种风险可以降低 34%。

  03 打扫房间让人心情愉悦

  经过一天的工作,难免会积累一些不好的情绪和压力,需要及时释放。打扫房间可以刺激大脑中的神经递质,促进多巴胺和去甲肾上腺素的分泌,增加幸福感,缓解焦虑和抑郁。此外,收拾衣柜、书柜等家务也能很好地锻炼上肢。一个舒适整洁的家居环境,更容易让人心情舒畅。

  04 繁重家务锻炼心肺功能

  繁重的家务劳动涉及大量的活动,可以促进血管健康,充分锻炼心肺功能,改善肌张力,消耗多余热量。

相关文章

更多栏目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