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粥会长胖吗,大米粥或小米粥不会让人发胖

2023-05-22 16:13:21来源:网络作者: 小敏阅读量:50

  粥,应该是中国每个家庭都非常常见的一道食物,一般会作为早饭或者晚饭出现在中国家庭的餐桌上,粥的做法有很多,味道也很丰富。有人会好奇,粥算不算主食,如果是主食,喝粥会长胖吗?

  一般情况下,适量的喝粥并不会让我们长胖,但也要看你喝的是什么粥,如果只是单纯的大米粥,小米粥是不会使人发胖的。

  粥中90%以上都是水分,所含的能量很低,即使喝两碗也不会过量。此外,黑米属于糙米,汤的纤维含量比较高,饱腹感很强。吃了黑米粥之后,跟吃同样数量的白米饭一样不容易感到饥饿。

  肥胖最主要的原因是摄入的热量大于消耗的热量。要想防止长胖,最关键是减少摄入的热量,增加消耗的热量。喝粥可能升糖指数会适当的增高,因为如果做成米饭,升糖指数往往不会过快,也就是血糖升高的不会过快。但是带来的如果是同样重量的米饭和粥,可能米饭的含糖量更高,热量反而增加。喝粥仅仅是糖吸收的快,但是并不能够带来总热量摄入的过多。因此,适量喝粥带来的总热量不会超标,不会让我们长胖。

  但是如果喝的是八宝粥,而且有的人喜欢喝高糖量的八宝粥,或者是肉末粥等,这类粥就会导致人肥胖的,而且喜欢减肥的话,运动是必不可少的,因为身体的热量只有消耗了才不会转化成脂肪。

  另外,主食应该粗细搭配,既可以喝粥,也可以吃各种其他的主食,只要适度、适量,避免热量过多。同时要结合各种锻炼,帮助消耗热量。同时要注意戒烟、限酒、心理的平衡,只有长期坚持合理均衡营养、科学适度锻炼,避免热量超标,避免长胖,喝粥并不会让我们长胖。

相关文章

更多栏目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