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饿过头了就不觉得饿了,血糖变低饥饿感就会产生

2023-05-22 16:48:22来源:网络作者: 小敏阅读量:50

  上课、上班、赶路……总有些特殊时刻,我们没办法饿了就吃,饿肚子非常难抗,但是你有没有发现,当你饿了很久终于可以吃东西时,却发现吃不下了。我们一般把这种情况叫饿过头了,你知道为什么饿过头了就不觉得饿了吗?

  血糖变低饥饿感就会产生

  饥饿只是一种感觉,所以是由神经元发出的信号,通过大脑整理出饥饿的感觉,而不是很多人以为的胃部食物被排空。人类饱的感觉是靠能量来维持的,因为食物吃进肚子后,会转化成葡萄糖的形式为身体提供能量,出现饥饿的时候就证明体内糖分已经不够了。人体大脑中的饮食中枢能够感受到身体里的葡萄糖浓度,所以能发出饥饿的信号,糖的浓度下降,某一些脑电波的频率会加快,使人有饥饿的感觉。所以这就解释了,为什么没有吃任何东西,时间久了也不会觉得饿。

  吃进胃里面的食物被消化后,会被转化为各种多糖,满足身体机能运转所需,身体用不完的,多出来那部分会变为肝糖元,这部分是储存在肝脏里的,如果神经监测到血糖浓度降低之后,会命令肝脏分解糖分出来,为血液注入糖分,以提高血糖水平。

  血糖缓慢上升的过程,就是在告诉身体糖分已经足够了,于是所发送的饥饿信号立即被收回。同时因为肝脏里面储存的糖分被减少,等血液里的糖分再次不足时,肝脏也没有了存货,那就会再次出现饥饿感。

  但人体长时间不进食时,人体肝糖原分解完血糖还没恢复到正常值,机体会开始分解脂肪和蛋白质来帮助维持身体机能。蛋白质是维持人体自身正常生理功能重要物质,若过度消耗蛋白质会损害人体多个器官。并且若长时间不进食,胃内的胃酸没有食物消化会刺激胃肠壁,时间长了容易引发胃肠道疾病。

  当人体特别饥饿时要及时进食补充能量,最重要的是平时应规律饮食,避免长时间不进食。

相关文章

更多栏目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