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吃几顿饭最健康,一日三餐定时定量更有益于健康

2023-05-22 16:50:20来源:网络作者: 小敏阅读量:50

  近年来,关于吃饭次数也出现了争议,有的人认为一天一顿或两顿更健康,有的则支持常规的一天三顿,还有的人觉得应该多餐少食,那么到底一天吃几顿饭最健康?

  在2000多年前,一日吃几顿更多是身份的象征,贵族以及天子都能做到一日三餐甚至是四餐。但对于普通老百姓而言,一日两顿都可能是奢求。随着我国农业经济逐渐发展,老百姓们也渐渐能多吃一顿,发展到如今所有人都能吃到一日三餐。

  一日三餐定时定量更有益于健康。吃饭宜细嚼慢咽,避免进食过快、无意中过量进食。对于健康人群而言,一般推荐一天吃三顿饭较为健康。对于患有低血糖或严重胃部疾病的人群而言,建议选择少食多餐的方式进食,以防止身体出现营养摄入不足或自身的胃肠功能出现异常。

  1、健康人群:对于健康人群而言,三餐搭配摄入更利于补充体内所需营养。早晨胃部经过一夜消化,多处于排空状态,此时进食早饭,能够为接下来整个上午的活动提供能量,而中餐则为下午的活动储存热量,因此多建议早中餐吃好、吃饱,由于晚餐过后大多数人处于休息状态,可适量减少进食,以免出现脂肪堆积;

  2、低血糖与胃病人群:少食多餐指每一顿饭酌情减量,同时增加顿数。对于低血糖人群而言,少食多餐可以帮助缓解用餐间隔过久可能导致的低血糖。对于胃病人群而言,可减轻每次胃部的负担,避免消化不良,同时保证了机体的营养摄入。

  除此之外,饮食还需要保持清淡、高营养,避免过多摄入油腻以及刺激性的食物,也要避免通过节食的方式减肥,要保持合理的膳食和良好的饮食习惯。

相关文章

更多栏目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