淘米水有什么作用,12大妙用详解

2023-05-27 20:02:15来源:网络作者: 范范阅读量:50

  淘米水在日常生活中非常常见,那么大家一般都是如何处理淘米水的了,部分人可能会用来浇花或者冲厕所,大部分人可能直接当作废水倒掉了,其实不然,淘米水是有很高的价值和作用的,你知道淘米水都有什么作用吗?我们一起来看看吧!

  1、用淘米水洗脸是因为淘米水中溶解了一些淀粉、蛋白质、维生素等营养成分,可以分解脸上的油脂,淡化色素,防止斑点和油性颗粒的形成。因此,长期用淘米水洗脸和洗手,会使皮肤光滑有弹性。

  2、用淘米水洗碗,不仅去污力强,而且不含化学物质,优于洗涤剂。

  3、新砂锅使用前,先将新锅用淘米水清洗几遍,再装上米汤,用大火煮半小时。这样后,砂锅就不会漏水了。

  4、洗米水呈弱酸性,可分解农药对蔬菜的毒性。蔬菜洗净后,将蔬菜放入淘米水中浸泡半小时,然后用清水冲洗干净。

  5、将菜刀、锅铲、铁勺等铁制厨具浸泡在较浓的淘米水中,以防生锈。如果生锈了,可以先用淘米水浸泡几个小时,这样锈迹就很容易擦掉了。

  6、将有土腥味的菜放入加了盐的洗米水中洗净,然后用清水冲洗干净,去除土腥味。

  7、从市场买来的肉有时会沾上灰尘,用自来水很难洗掉,如果用洗米的热水洗两遍,污垢就很容易去除了。

  8、刚刷过漆的家具有一股难闻的油漆味,用软布蘸淘米水反复擦拭,可去除油漆味。

  9、白色衣服用淘米水浸泡10分钟,然后用肥皂清洗,可使衣服洁白如新。

  10、毛巾如果沾上果汁、汗渍等,会产生异味,变硬。用洗米水浸泡十分钟,就变白变软了。

  11、砧板使用时间长了,会散发出难闻的气味。可用洗米水浸泡一段时间,再用食盐擦洗,可去除腥味。

  12、用淘米水清洗猪肠、猪肚,比用盐、明矾擦洗更省时、更干净。

  每天洗米的时候,把第二次洗的水留着,让它慢慢变清,取上面的清液部分洗脸。需要强调的是,淘米水洗脸的次数不要太频繁,建议一到两天用一次。一般来说,连续使用一个月后,皮肤会有比较明显的改善。

相关文章

更多栏目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