溏心蛋比全熟蛋有营养吗 溏心蛋不易消化

2023-05-29 17:05:17来源:网络作者: 小敏阅读量:50

  溏心蛋想必大家并不陌生,不同于我们常吃的煮鸡蛋,溏心蛋是一种未完全凝固的蛋,就是一种半熟的状态,很多人非常喜欢吃溏心蛋,因为其口感格外鲜嫩,更加保留了蛋的原汁原味,甚至有的人会爱吃全生的鸡蛋,他们认为这种未熟或者半熟的做法更好的保留了鸡蛋的营养价值,比熟鸡蛋更好,所以溏心蛋比全熟蛋有营养吗?

  在维生素上,比如B族维生素,在煮鸡蛋的过程中都会流失,但流失的并不大,不会有影响;

  在矿物质方面,无论是含量还是吸收性,溏心蛋和半熟鸡蛋没有太大区别。

  就脂肪而言,从溏心蛋到全熟鸡蛋既不增加也不减少,没有变化;

  说到蛋白质,与溏心蛋相比,全熟鸡蛋的蛋白质更容易消化吸收。鸡蛋煮得“太老”,蛋白质凝固过多,也会影响消化吸收。

  值得注意的是,吃溏心蛋会带来健康风险,例如:

  1.使用未经灭菌的鸡蛋,部分病原微生物可能无法完全消灭,食用这种溏心蛋后可能会出现腹痛、腹泻等消化道症状。

  2. 半熟鸡蛋含有沙门氏菌,极易导致食物中毒。

  3. 半熟鸡蛋中含有一种抗酶蛋白,影响蛋白质的消化吸收。未完全消化和未被吸收的蛋白质进入大肠,被大肠杆菌破坏,易产生有害物质。这些有害物质有的会排出体外,有的会“储存”在肠道内,从而反复刺激肠粘膜,有的还需要肝脏代谢掉,从而加重肝脏的负担。

  由此可以看出,溏心蛋和全熟蛋相比,营养价值没有太大的差别,在保证安全卫生的前提下根据自己的喜好食用就好,但要注意,制作溏心蛋时,一定要选择无菌蛋,尽可能避免对身体的危害。

相关文章

更多栏目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