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为什么取消核酸检测 取消全员核酸检测意味着迈入精准检测

2022-12-09 07:56:03来源:网络作者: 小白阅读量:50

  疫情之下,打乱了很多人的生活节奏,外出旅游和生活都受到了影响,甚至一些上班族由于疫情原因不得不被封在小区,企业倒闭、百姓失业,让国人苦不堪言。然而在2022年12月,全国各地城市陆续取消了核酸检测,一时间引发众人不解。那么国家为什么取消核酸检测,下文就一起了解下原因吧。

国家为什么取消核酸检测 取消全员核酸检测意味着迈入精准检测

  国家为什么取消核酸检测

  1.精确核酸检测

  国家取消常规全员核酸检测意味着迈向精准化核酸检测,同时也是国家取消全民核酸检测的原因所在。未来会在重点区域进行核酸检测,属于精准核酸检测,不会像过去那样大面积核酸检测,更不会盲目的进行核酸检测。

  原来动不动就会进行全员核酸检测,虽然效果很好,但长期高负荷运转,导致许多核酸采样的规范性难以保证。取消全员核酸是为了更好的实行精准防疫,但不意味着放松、放开或者躺平。

  2.全民核酸检测耗费人力、物力、财力

  要知道在这疫情三年当中,全民核酸的费用一直是由国家买单,国人只知道每天做核酸检测,但不知道背后的费用可谓是天文数字,同时还需要从各大医院抽调医务人员。有数据表明,全民核酸一天的费用高达2.5亿。

  3.新冠病毒变异株奥密克戎毒性下降

  新冠疫情爆发三年来,已经从最初的病毒变异为奥密克戎。奥密克戎的毒性已经大大降低,奥密克戎变异株在人体肺上皮细胞内的复制效率比原始株低10倍以上,患病者大部分是无症状的,只有少部分人会出现发热、感冒、干咳等症状,致病率和致死率明显下降。

  4.核酸检测“造假”乱象

  在2022年,被查处的核酸造假案件超过10余起,疫情三年当中,新成立的核酸检测公司数量也呈现猛增趋势,可见很多人利用“疫情”赚钱,甚至不惜触犯法律通过“造假”来获取巨额回报。

国家为什么取消核酸检测 取消全员核酸检测意味着迈入精准检测

  疫情防控20条措施解读

  自从国家发布疫情防控20条措施之后,许多人认为是国家放开了疫情管控,或者说是躺平了。但事实上,国家只是针对于变异株奥密克戎的相关特点,进一步调整疫情防控政策,进行有效、精准的防控,但不是躺平或者放开。

  由于新政策的出台,许多公共场合已经开放不需要核酸阴性证明,所以就不需要进行核酸检测了。但一些特殊场所还是需要核酸阴性证明的,比如学生群体等,而这部分群体需要自费在医院进行核酸检测,或者各地政府会统一安排在学校进行核酸检测。

国家为什么取消核酸检测 取消全员核酸检测意味着迈入精准检测

  结语

  通俗点讲,那就是只对疫情感染所在区域进行核酸检测,不会全民都进行核酸检测。而这样做的好处,不仅缓解了当地政府的财政压力,减少对民众的影响。

  国家卫健委数据显示,2019年年底到2022年4月份,我国已经完成大约115亿人次的核酸检验。目前全国“解封”,并不意味这放弃防控,“去核算化”不意味着全面取消核酸检测。

  很多人将取消全民核酸检测理解为“放开”或者“躺平”,但实际上解封背后是精准划分高风险与低风险区,是将重点放在重点人身上,腾出更多精力和财力用在更重要的事情上。

  核酸检测还是要在高风险地区展开,则低风险地区就不需要全员做核酸检测了。又或者说只对“精准感染”人群进行核酸检测。

 

相关文章

更多栏目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