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和洛阳为什么争议那么大 西安洛阳谁是第一古都

2022-05-17 11:19:49来源:网络作者: 小白阅读量:50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西安的网友和洛阳的网友就在网上互怼,第一次看到双方互掐,让所有人不明白,西安和洛阳为什么争议那么大,其实两方都是为了证明谁才是十三朝古都,谁才是中国第一古都的名头,只要有西安或者洛阳有关讲述历史的视频,总会出现对方的网友进行互相抹黑,那么下文我们就一起了解下具体信息吧。

西安和洛阳争议

西安和洛阳两座古城,好像总是在暗暗较劲,尤其是洛阳,更喜欢争强好胜一些。比如世界四大文明古都,有西安,开罗,雅典,罗马。而说起世界四大圣城,洛阳人就说,有耶路撒冷,洛阳,麦加,雅典。洛阳成为四大圣城之一,估计与白马寺有关系吧。但是这两年似乎西安和洛阳,在十三朝古都这个称呼上,争得有点白热化。

论旅游,西安是超过洛阳的,河南没有一座城市旅游收入超过西安。2019年,西安旅游收入是3146亿元,接待游客超过3亿人次。而洛阳2019年接待游客人次1.42亿人次,旅游收入1321亿元。也就是说,洛阳接待游客人次,不到西安的一半。旅游收入比西安少了1800多亿。两座城市的旅游业,无疑是比较悬殊的。

这个也确实没办法比较,因为两座城市的地位不一样,在这里说有点像田忌赛马,拿陕西最好的城市,和河南的第二名比较,有点胜之不武。论建都数量,洛阳被称为九朝古都,和六朝古都南京比起来,那确实是多了。九朝古都,东周,东汉,曹魏,西晋,北魏,隋东都,武周,后梁,后唐。洛阳是九朝古都,是被公认的。

而西安是十三朝古都,西周,秦,西汉,还有王莽的新朝,以及东汉,西晋,前赵,前秦,还有后秦,西魏,北周,和隋,唐。西安最牛的几个朝代,周秦汉唐。其实西安在明末还有李自成的大顺政权。公元1644年正月初一,也就是永昌元年,李自成在西安建立建国,改元永昌,国号大顺。所以严格来说,西安还是十四朝古都。

其实西安和洛阳比较,各有千秋,西安毕竟是陕西省省会,国家中心城市,而且是副省级城市,而洛阳是河南的地级市。论人口,西安比洛阳多了300多万人。论人均收入,西安比洛阳多了将近2万元。论面积,洛阳面积更大,西安面积较小。论GDP总量,西安比洛阳多了4000多亿元。

朱元璋称帝的时候,曾经打算把西安作为皇城,还曾派长子朱标到西安考察,但是因为各种原因,最终选择了南京作为皇城。但是朱元璋次子明秦王镇守西安,还曾在1370年到1378年修筑西安城墙,西安城墙至今还在,是按照府城的规模建造的。另外西安的钟楼和鼓楼,按照当时皇城的规格建造的。

西安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00万年前的蓝田古人类,再就是7000年前的仰韶文化,6000多年前的新石器时代晚期,就有了城市遗迹。而洛阳的历史可以追溯到五六十万年前的旧石器时代。两座城市的历史不同。但是西安和洛阳,都是首批历史文化名城,也都是中国优秀旅游城市。

洛阳和西安争十三朝古都的后劲和底气,主要还是来自于,洛阳的唐代历史这一段。还有就是,洛阳是丝绸之路的东方起点。洛阳有龙门石窟,其中卢舍那大佛的相貌,据说和一代女皇武则天相似。另外,洛阳的白马寺,是中国第一古刹,是佛教传入中国后兴建的第一座官办寺院,是世界著名伽蓝。西安的世界文化遗产,有大明宫,秦始皇陵兵马俑。洛阳的世界文化遗产,有大运河,龙门石窟,还有丝绸之路等。

其实西安人也想去洛阳看看牡丹花,看看明堂天堂,还有洛邑古城,以及龙门石窟,白马寺,和大运河等。所以说,陕西西安和河南洛阳,谁才是真正的十三朝古都?按照网友的说法,被大多数人公认的,就是正确的。西安是十三朝古都,洛阳是九朝古都,基本盖棺论定了。这个争来争去也没意思,游客的眼睛是雪亮的,看看西安的游客量和旅游收入就知道了。

相关文章

更多栏目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