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尚珺个人资料 高考钉子户14年参加高考只为上清华

2022-06-25 08:10:45来源:网络作者: 小白阅读量:50

  2022年高考已经落下帷幕,全国各地的录取分数线也已经公布,然而此时备受关注的“高考钉子户”唐尚珺今年迎来了他第14次高考,算起来,唐尚珺今年刚好35岁了,而他之所以选择一直复读,就是想要考入清华,很多网友看过他的故事后,纷纷为其加油。下文我们就一起了解下唐尚珺个人资料吧。

唐尚珺个人资料 高考钉子户14年参加高考只为上清华

  唐尚珺个人资料

  唐尚珺是一位出生广西农村的80后,从2009年开始,他瞒着家人复读了七年,直到2016年以625分被中国政法大学录取。

  这时,父亲查出肺癌晚期。和家人坦白后,唐尚珺带着父母去了北京,之后入学“报到”。所有人都以为,他终于上岸了——现实是,他又回去复读了,直到今年,33岁的他,第13次参加高考。

  “去年(高考)很难,没想到今年更难。”忆起不久前的第13次高考,他说自己依然措手不及:数学,觉得挺难的;等到物理,直接“写不下去了”。591分——距离清华录取分数线隔着90来分。

  而他被广西大学土木专业录取。三姐劝他去读,哥哥想帮他填志愿,说再不去读就不管他了。73岁的母亲已经不关心他上什么学校了,只希望他早点结婚生子,“跟正常人一样,该做什么就做什么。”报考广西大学,其实只是权宜之计,他想着,要是家里逼太紧,就边上边备考。

  2017年,550分;2018年,619分;2019年,645分;2020年,619分,直到今年的591分。每次折戟后,他都想再冲最后一次,到第二年,又想再冲一次,如此循环,停不下来。“压力很大”,他说,“争取明年(考)最后一次”。

唐尚珺个人资料 高考钉子户14年参加高考只为上清华

  唐尚珺高考历程

  2009年6月,唐尚珺参加了人生第一场高考,他只考了372分,刚过三本。

  2010年第二次高考,唐尚珺考了405分,还是没过二本。

  2011年,他考了475分。

  2012年,505分,过二本了,他想冲一本。

  2014年,唐尚珺高考成绩573分。他报了西南政法大学,但没打算去。

  2015年,他只考了587分,被吉林大学录取,因为没有接受调剂,所以没有去报到。

  2016年以625分被中国政法大学录取。

  2017年,550分;

  2018年,619分;

  2019年,645分;

  2020年,619分。

  2021年,591分,被广西大学土木专业录取

  2022年,待定

  唐尚珺清华梦

  1988年,唐尚珺出生在广西防城港一个偏远的小山村。

  他上边有3个姐姐,一个哥哥,他是老小。

  父亲以前做过村里的小学老师,后来因为超生丢了工作,就靠种甘蔗为生。

  母亲也是一辈子没离开过那个村子,在家里打打猪食,喂喂鸡鸭什么的。

  村子里前些年破天荒地出了一个清华学生,后来做了官,还给村里修了路。

  因此村里人祭祖许愿时,总会将“考上清华大学”作为一种愿望。

  这也给唐尚珺的心里种下了清华的种子。

  唐尚珺脑子好使,小升初,他以乡第一名的成绩考上了县里最好的中学。

  中考,他又是村里唯一考上钦州二中的人。

  那个偏远的村子,信息闭塞,人们看不到太多东西,大学只知道有清华、北大,唐尚珺说他在高中阶段,甚至都不知道南宁也有大学。

  钦州二中一个年级有30多个班。

  唐尚珺在村里,乡里是出类拔萃的,但到了市里他一下就被淹没了。

  再加上他对高考没什么概念,高中三年也没有很努力,糊里糊涂地就过去了。

  2009年6月,唐尚珺参加了人生第一场高考。

  印象最深的是数学卷子一发下来,发现大题都不会做。这一年,他考了372分,连三本线都没达到。

  成绩出来后,唐尚珺几乎想都没想就决定复读了。

  唐尚珺说,当地复读很普遍 ,在他的意识里,考不好就去复读,是很正常的事。

  尽管家里穷得叮叮咣咣响,父母还是给他凑了复读的费用。

  刚开始复读时,班上气氛沉闷,同学之间没什么话,唐尚珺倒没什么心理压力,只是考完试后,看到卷子上都是红叉叉时,心里有点着急。

  这一年,他学习还是不在状态。

  时间倏忽而逝。

  2010年,唐尚珺第二次高考考了405分,也只能上个民办三本,民办院校收费太高,他要读还是只能读大专。

  父亲说,“不好也要去读了,都让你复读一年了。”

  唐尚珺很有主意,他拿着父母给他读专科的钱回去接着复读。

  表面上,他在南宁上大专。

  实际上,他留在了钦州二中继续读高三。

  2011年,他考了475分。

  2012年,他考了505分,过二本线了。

  不知道该坚持还是放弃的时候,唐尚珺去了一趟清华大学。

  那是唐尚珺长这么大第一次出省。

  没有买到坐票的他,在火车两节车厢的连接处,硬硬地坐了28个小时。

  到了北京后,他不像别人去天安门,去长城,他第一站就直奔清华,这个他心目中最最神圣向往的地方。

  唐尚珺租了一辆自行车在清华校园里骑了一圈又一圈,想象着自己日后成为这里的一分子,那该是多么幸福多么骄傲啊。

  当天晚上,他就在马路边的椅子上凑合了一宿,第二天一早,他又去了清华大学,他愿意靠近那里,靠近自己的理想。

  他在清华带回几片还未变黄的银杏叶,夹在书里,时时激励着自己。

  清华之行也是他的朝圣之旅。

  这次之后,更加坚定了唐尚珺非清华不考的决心。

  2013年,他考了537分。终于过一本线了,但他觉得,来年会考得更好。

  这年暑假,在家人眼里他已经大专毕业了。

  唐尚珺就跟家里说自己进了南宁一家电脑厂,每个月挣1600元,管住不管吃。

  家里也就不再给他提供经济支持。

  但,他有办法。

  过一本线的学生再复读的话,能进重点班,学费免了不说,每月还有400元的补助,就连宿舍也升级成了四人间。

  最主要的是重点班的同学都是那么的优秀和努力,这样的学习环境也是唐尚珺喜欢的。

  这一年,唐尚珺和他的初中同桌何汉立联系上了,想当初何汉立也只是考上了个二本而已,可发展得不错,他在市里的电视台做编导。

  何汉立知道了唐尚珺的真实处境后,觉得这是一个很好的题材,他提出要拍一个讲述唐尚珺复读多年的记录片。

  2014年,是唐尚珺假装“大学毕业”在南宁工作的第一年。

  过年,何汉立跟随他回到老家拍摄记录片。

  临回家前,唐尚珺去超市买了点东西,准备带回家里,他买不起贵的,但多少还是要买一些,毕竟自己已经出来工作了。

唐尚珺个人资料 高考钉子户14年参加高考只为上清华

  这是唐尚珺“工作后”第一次回家,心情很复杂。

  汽车穿过大山从柏油路一直开到了黄土路,来到了防城港市公安村。

  家里还是老样子,不管是过一年、两年、还是几年,都和唐尚珺小时候没什么不同。

  房屋、院子、街道,甚至村里人还在河水里洗衣服。

  父亲66岁,母亲67岁,但显得比同龄人要苍老,已是满头白发。

  唐尚珺给了妈妈500元钱,说这是他挣来的辛苦钱,妈妈头一次拿到儿子的钱,她难以掩饰地开心。

  唐尚珺还给每个小孩子都发了红包,每个红包里塞了20元钱,尽管发完红包后他兜里只剩200元钱,接下来的生活费还要去想办法。

  过年和家人团聚是很开心,但说话办事还是要小心翼翼,害怕自己复读的事情被拆穿。

  回来时给家里人买东西的超市袋子上写着“钦州”二字,被他换掉了。

  回家这几天高中复习的书本也不敢带,怕父母疑心。

  父母这边,父亲觉得连最小的孩子唐尚珺都工作了,家里没有什么大的经济压力了,所以父亲今年做了几个大的决定。

  比如给96年建的房子加做了排水沟。

  比如他明年不准备再种甘蔗了。

  父亲说,老了,干不动了,幸好孩子们都大了,他再也不用负担任何一个孩子读书了,倘若还有孩子在学校他就得继续种甘蔗。

  除夕,母亲哭着说,“为什么我总是很辛苦,还要一直操心你,你也老大不小了,有合适的姑娘不要挑三拣四的。“

  唐尚珺泪流满面地安慰母亲,“你不用担心我,讨老婆是容易的事情,你儿子一表人才。我今天拜了土地公,我心里祈祷保佑我爸妈身体健康就好了,儿子自己的事情自己会去争取打算的。”

  虽然这样地安慰母亲,唐尚珺喝醉了还是对着镜头说,“我现在都怀疑那句知识改变命运是不是真的,这句话蒙了我很久,现在我有些后悔了。”

  这个春节他内心惭愧、尴尬又充实。

  父母年迈,家里光景不好,他却没有能力照顾,这让他惭愧。

  尴尬是他还得继续撒谎,隐瞒复读的事。

  充实是因为帮父母把一年中最重的体力活集中给做完了。

  过完年,唐尚珺说他得回去上班了。

  其实,他是又回高中上课了。

  2014年,唐尚珺考了573分,西南政法大学录取了他。

  但是复读的这些年,每年分数上涨30多分,这让他觉得离梦想中的清华越来越近了。

  虽然慢,但有希望。

  这一年,唐尚珺的同班同学,也是钦州二中的吴善柳拿了钦州市的理科状元,考上了清华。

  吴善柳也是30多岁,复读了8年,几次考上了重点大学,甚至考了北大都没有去读。

  而今年,他终于成功了,这也鼓舞了唐尚珺。

  这年暑假,唐尚珺跟着同学去东莞打工。他干了不到2个月,受不了那种枯燥又不断重复的工作,还有打工人的不被尊重。他挣了5000元,回来接着复读。

  这一次,唐尚珺去了钦州一中,因为那里的补助更多一些。

  2015年,他考了587分,收到吉林大学录取通知书,但是调剂的专业不好。

  2016年,他考了625分,中国政法大学工商管理专业录取了他。

  拿到了录取通知书,唐尚珺回到了家里,和父母说了实情。

  父母没有怪他,很开心,连堂哥也说,“政法大学读完了你就风生水起了。”

  唐尚珺的几个老师都劝他,“可以啦,中国政法大学可以去读啦!”

  “除非说是清华大学和钦州学院有差距,不然的话大学和大学之间差距没有那么大的,你读了出来就知道。”

  但是,这一年,唐尚珺的父亲被查出肺癌晚期。

  唐尚珺突然就觉得其实考上什么大学没那么重要,亲情才是最重要的。

  他拿着同学何汉立向电视台帮他申请的路费,带着父母去了一趟北京。

  唐尚珺带着父母坐地铁、爬长城、逛天安门,吃北京烤鸭。

  他还带着父母还去了中国政法大学的门口,父亲说他很骄傲。

  纪录片《高十》就记录到这里。

  本来,到这里,唐尚珺去读中国政法大学也真的很不错。

  然而,故事并没有结束。

  从北京回来的那个暑假,南宁平果三中的复读招生广告吸引了唐尚珺。

  “600分以上的考生复读,奖励10万元,复读期间每月给2000元补助,如果考上清北,再有60万的奖励。”

  唐尚珺心动了。

  10万元啊,可以拿出一部分给父亲治病,将来上大学的钱也不用家里出了。

  当然,也是为了自己的清华梦。

  他觉得自己一直在进步,有信心第二年不会比今年差。

  和六年前一样,他再次自愿回头复读,为了钱,也为了“越来越近”的梦想。

  怕家人反对,他又选择了隐瞒。

  2016年9月,唐尚珺去了趟中国政法大学。但他没有去报到,只在学校里转了一圈就走了。

  回到南宁平果三中复读的唐尚珺发现同班的学生都很牛,40个人里600分以上的有10人。

  这些600分以上的人,甚至都可以和学校开条件。他听说之前有个640多分的复读生向学校要了20万的奖励,并在2年后考上清华时,又拿到了60万元。

  唐尚珺很是羡慕,“能去读理想的学校,又能挣到钱,那肯定划算啦。”

  这成了2016年之后唐尚珺复读的动力。

  那年,他还和复读班的一个小他8岁的女同学谈了恋爱,两人吵吵闹闹的,也没啥心思学习。

  2017年高考,正巧赶上女朋友扁桃体发炎,他陪她每天去医院输液,因此也没考好。

  2018年、2019年,2020年唐尚珺就这样不停地重复之前的生活。

  上课时,每天早上6点多起床,晚上12点睡,在看书做题中度过一天又一天。

  到了假期,就去给好朋友何汉立当摄影助理,帮他扛脚架,帮他挑杆录音,何汉立也从节目经费里给唐尚珺发放劳务费,缓解他的温饱问题。

  20020年8月,唐尚珺又转到了平果县一个新开的私立高中继续复读,这个学校给他3万奖励,每月补助1200元,此外还有单间宿舍。

  这次他也不瞒着家里人了,父亲去世了,母亲觉得只要儿子自己愿意就好。

  2021年,唐尚珺考了591分,距离清华90分。

  就这样,每次考不好,都想着再拼一次,然后还是不理想,再冲,就这样不停地循环。

  一直想通过学习走出大山的唐尚珺,多年后发现,自己的人生又被另一座山困住了。

  网友们议论纷纷:

  “现代版的范进啊!”

  “我开始读小学你开始读高三,我读高三了,你还在读高三。”

  “这个年纪了就算考上清华又能怎么样呢?

  “自己选的路,跪着也要走完。”

  ……

  唐尚珺自己说,“没有在合适的年纪做正确的事,我不是故意的,很多时候都是后知后觉而已。”

相关文章

更多栏目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