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是北约成员国吗 瑞典芬兰加入北约土耳其为何反对变同意?

2022-07-01 10:12:27来源:网络作者: 范范阅读量:50

  最近国际热点事件莫过于芬兰和瑞典加入北约的新闻,虽然瑞典和芬兰决定加入北约,但是遭到土耳其的反对,之后不久土耳其竟然改口同意两国加入北约,土耳其的这一举动让很多国人看不明白,那么土耳其是北约国家吗,为什么之前不同意瑞典和芬兰加入北约,时隔几天之后,竟然一改往日态度,下文且看分析。

土耳其是北约成员国吗 瑞典芬兰加入北约土耳其为何反对变同意?

  土耳其是北约成员国吗

  土耳其是北约成员国,在北约国家当中军事实力仅次于美国,拥有大量现金的武器装备,而且在地区内实力强大,美国和俄罗斯都得让它三分。

  之前土耳其为什么反对芬兰瑞典加入北约

  芬兰和瑞典加入北约,必须征得北约各国的同意,方可加入。而土耳其作为北约国家一员,拥有否决权,之所以不同意两国加入,是由于历史原因所决定。

  首先,瑞典和芬兰在对待库尔德工人党问题上的态度是土耳其反对的直接原因。库尔德工人党成立于1979年,多年来一直寻求在土耳其与伊拉克、伊朗和叙利亚交界地带的库尔德人聚居区建立独立国家,被土耳其、美国和欧盟等列为恐怖组织。土耳其将其视为心腹大患,经常越境对其实施打击。而瑞典和芬兰长期以来一直公开支持库尔德工人党,允许其在境内活动,并多次拒绝土耳其引渡相关人员的要求。同时,芬兰和瑞典在很多国际问题上也与土耳其存在分歧,比如选择为土耳其的宿敌希腊站队,对土耳其实施武器禁运等,引发土方极度不满。土耳其认为,如果上述问题不解决,同意瑞典和芬兰加入北约只会给自己徒增两个对手。20世纪80年代,土耳其在与希腊就塞浦路斯问题未解决的情况下,接受希腊重返北约的请求。后来,两国交恶,希腊成为土耳其加入欧盟的主要障碍之一。

  其次,为未来加入欧盟获取更多谈判筹码是土耳其反对的重要原因。土耳其从1989年开始申请加入欧盟,至今没有成功。2019年3月,欧洲议会以370票对109票的绝对优势通过一项决议,要求取消土耳其的入盟资格。此次土耳其反对两国加入北约,意图将北约的“一票否决权”作为与欧盟博弈的工具,希望借此迫使欧盟国家在其入盟问题上作出让步,同时取消对土耳其的武器出口限制等。

  最后,北约长期的内部矛盾是导致土耳其反对瑞典和芬兰加入北约的深层次原因。由于土耳其的非欧盟成员国身份,使得欧盟国家占多数的北约长期排挤土耳其。此外,随着近年来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战略重心转移,土耳其与北约其他国家的共同利益正不断缩减。在此情况下,土耳其的政策自主性逐渐增强,在诸多国际事务上选择与北约“唱反调”。例如,今年3月,土耳其总统府新闻办公室主任阿尔通公开批评西方国家在难民问题上实行双重标准,对乌克兰和叙利亚难民进行区别对待。在巴以问题上,土耳其多次对以色列表示谴责,并逐步改善同伊朗、叙利亚等国关系。

  土耳其为什么改口同意两国加入北约?

  在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的主持下,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芬兰总统尼尼斯托和瑞典首相安德松28日在西班牙首都马德里举行会晤。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称,三国外长当天签署了一份备忘录,其中声明土耳其不再反对芬瑞两国加入北约,并强调了三国“全力支持彼此应对安全威胁”的承诺。

  也就是说,芬兰和瑞典同意了土耳其的一些条件,所以土耳其才会决定同意两国加入北约,由此可见,国际上国与国之间只有利益。

相关文章

更多栏目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