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代洛阳是西安的陪都吗 洛阳九朝八陪都的由来

2022-07-01 12:21:19来源:网络作者: 范范阅读量:50

  为了争抢“十三朝古都”,西安和洛阳的网友在各大短视频平台互掐,纷纷攻击和抹黑对方,西安网友的观点是自古以来洛阳就是西安的陪都存在,而且还有一种说法是洛阳九朝八陪都,那么真的是这样吗,今天我们就来了解下真相吧。

中国古代洛阳是西安的陪都吗 洛阳九朝八陪都的由来

  中国古代洛阳是西安的陪都吗

  目前洛阳网友并不承认古代洛阳一直是西安的陪都存在,但西安网友坚持自己的看法,但事实是,洛阳在历史上的确是长安(今西安)的陪都,这一点相信经常观看百家讲坛的朋友知道,同时也是很多历史学家一致认可的。

  洛阳九朝八陪都的由来

  西安十三朝古都有:西周(前363年)、秦(前350-前201)、西汉(前202年)、王莽建立的新朝(前15年)、东汉(献帝6年)、西晋(愍帝4年)、前赵(11年)、前秦(33年)、后秦(34年)、西魏(22年)、北周(25年)、隋(38年)、唐(273年)。时间跨度1200年左右。

  而洛阳自夏朝开始、先后有商、东周、东汉、曹魏、西晋、北魏、隋、唐、后梁、后唐、后晋“十三个”朝代和105位帝王在这里定鼎九州;建都累计时间长达850年。

  洛阳八代陪都指西汉、东魏、北周、后晋、后汉、后周、北宋、金又以洛阳为陪都。

 

相关文章

更多栏目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