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里头是哪个朝代的遗址 是夏朝的都城吗?

2022-07-03 11:33:10来源:网络作者: 范范阅读量:50

  二里头是哪个朝代的遗址,究竟二里头是不是夏朝的都城呢,最近有许多网友都在咨询这个问题。二里头遗址地址位于河南省洛阳市偃师区,属于全国重点文化保护单位,二里头遗址大约有3平方千米,研究二里头遗址,可以探究华夏文明的起源,那么下文就一起了解下吧。

二里头是哪个朝代的遗址 是夏朝的都城吗?

  二里头是哪个朝代的遗址

  根据最新掌握的资料显示,二里头遗址属于夏朝文化,其年代约为距今3800~3500年,1959年夏,中国著名考古学家徐旭生先生率队在豫西进行“夏墟”调查时,发现了二里头遗址,从此拉开了夏文化探索的序幕。

  二里头是夏朝的都城吗?

  二里头遗址是夏文华遗址,这一点毋庸置疑,洛阳市方面也宣称是夏朝都城,并且设立了二里头夏都博物馆。但是网上对二里头究竟是不是夏朝的都城,目前尚有争论,不过有一种说法,二里头最有可能是夏朝都城。

  存疑

  经碳14测定,二里头遗址的绝对年代,在约公元前1900年左右,相当于夏代,距今有4000多年的历史。

  但是有学者认为,二里头并未发现能证明夏朝的相关文字,并不能确定二里头遗址就是夏都城。于是争论也随之而来,近年来更是对其质疑之声不绝。

  结语

  网上目前对二里头是否是夏朝都城一事持有不同意见,有一部分网友认为,洛阳为了旅游发展,所以将二里头改成夏都,虽然发现了一些纹陶等文物,但这不能够说明就是夏朝都城,考古是严谨的,可以说有可能是,但也不一定是,所以还需要足够的证据。

相关文章

更多栏目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