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颖个人资料简介 起底徐颖为什么被称为北斗女神

2022-06-27 09:34:08来源:网络作者: 小白阅读量:50

  相信经常刷抖音的小伙伴,经常会刷到北斗女神徐颖的视频账号,她长相可人,说话非常好听,目前粉丝量有百万,是很多人心目中的女神。而徐颖的真实身份为中科院最年轻博导,是一位来自四川的农村姑娘,很多网友好奇徐颖为什么被称为北斗女神,其实这与她的工作有关。下文就一起了解下徐颖个人资料简介吧。

徐颖个人资料简介 起底徐颖为什么被称为北斗女神

  徐颖为什么被称为北斗女神

  徐颖所工作的中国科学院光电研究院承担着国家的一个重要科研任务,那就是研发“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在徐颖12年的工作生涯中,“北斗”可以说是她绕不开的话题,她的大部分科研工作也都是为了研发、完善、升级“北斗导航系统”而做的。

  北斗导航是我国自主研发的卫星导航系统,在定位、导航、授时、天气观测等方面都有着世界领先的优势。不过因为大众对于“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此类的“高科技产品”还很陌生,平时接触到的机会也很少,所以为了让更多人了解北斗、使用北斗,徐颖主动接过了导航科普的重任。

  在2016年,徐颖曾参加了一次电视节目,为了观众们上了一节通俗易懂的公开课,将北斗系统的工作原理、性能优势阐述得明明白白,许多人都因此加深了对北斗系统的认知。在节目结束后,徐颖演讲的视频也迅速火遍网络,不少网友将她亲切地称为“北斗女神”,这个称呼一方面是肯定了徐颖为北斗系统的研发、完善、推广做出的贡献,另一方面也表现了大众对于徐颖的好奇。因为在大家的固有印象里,中科院的科学家们大多是中年男性,虽然智商都异于常人,但也因此“聪明绝顶”了,颜值有点“低”。突然出现徐颖这样一个年轻貌美的女科学家,大众的好奇心是一发不可收拾。

  徐颖个人资料简介

  1983年,徐颖出生在四川仁寿县。从小,她就对科学充满了好奇。由于妈妈是一名老师,爸爸是一位技术人员,知识分子家庭出身的徐颖,从小就在父母的引导下进行系统学习。在她刚刚进入小学的时候,各个科目的知识都已经有了很扎实的基础,成绩也总是名列前茅。

  慢慢地,她觉得小学的知识对她来说已经太简单了,于是她一路跳级,10岁就进入初中读书。就这样,在16岁的时候,她就已经参加高考,并以612分的好成绩被北京信息科技大学通信专业录取。

  这是一所普通的本科大学,但其通信专业却是学校的优势专业。进入大学之后,徐颖是全系年纪最小的一位,加上通信专业难度很大,许多理论晦涩难懂,对数理基础学科有很大的要求。然而,徐颖对此并没有一点畏惧之心。

  或许是初生牛犊不怕虎,徐颖全身心投入到专业学习中,一个学期下来,居然每门功课都夺得专业第一名。大二那年,她还参加了市里举办的电子设计竞赛,一举拿下北京市一等奖。

  2003年,徐颖大学毕业后,又考上了北京理工大学的研究生,并且还是硕博连读,继续钻研通信工程。与本科在一所普通大学不同,北理工是“985工程”和“双一流”名校,在这里,徐颖如鱼得水,有机会接触到通信科技的最前沿。

  也就是在这里,她开始与北斗卫星导航结缘。

  进军世界科技前沿

  在攻读研究生期间,徐颖有幸跟着自己的导师接触到了中国北斗卫星导航项目。

  徐颖当时专攻信号与信息处理技术这个当时通信行业最前沿的课题,恰好也是北斗系统的关键技术之一。那时候,她主要负责制作接收机,整个研究过程始终带着浓厚的兴趣,一心一意投入到技术攻关中去。

  2009年,她被授予了博士学位。由于读研期间就接触了北斗项目,她顺利进到隶属于中国科学院的光电研究院工作,担任助理研究员,继续进行北斗系统的研究。此时的徐颖,不过26岁,可算是年轻有为。

  有能力,又有平台,徐颖在这里充分施展自身的才能,三年后就被中科院评为了副教授,并委以重任——担任北斗卫星分系统主任设计师。

  为了做好这个课题,徐颖不断不断查阅资料,一次次尝试设计,一次次检验改进,经过反复推演和验证,才最终完成了课题。后来,她又参与完成了中国国内首个低轨卫星测试,在原来通信能力的基础上,加入了平衡阶段的滤波器等技术,大大提升了整个系统的性能。

  由于科研成绩优异,徐颖从2015年1月起任中国科学院光电研究院博士生导师,年仅32岁。她所带的研究生不过比她小三四岁,在她的科学成就和研究作风面前,都表示深深折服。

  许身科学,静待良人

  2020年6月份,北斗三号最后一颗组网卫星完成发射任务,我国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完成最终部署,可以开始为全世界的人民提供更精准的导航服务。徐颖和其他科研人员的努力,也终于在这时候收获了满满的成果。

  整个过程中,徐颖所付出的巨大努力,是远远超过平常人的想象的。她十几年如一日,不论寒来暑往,为北斗系统付出了自己的青春,同时也让自己的青春绽放着五彩斑斓的光芒。

  迄今为止,徐颖已经在国内外知名期刊SCI上发表了24篇论文,跻身科研一流梯队,成为卫星导航定位技术的专家。

  结语

  徐颖不仅长得漂亮,而且拥有高学历,同时为我国北斗卫星的成功付出了很多,如今徐颖已经在抖音开启了自己的账号,许多网友听到了她的故事后,纷纷转成她的铁粉,同时徐颖也是我国北斗卫星的代言人。

相关文章

更多栏目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