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bb1.5毒株是什么病毒 xbb1.5毒株攻击心脑血管和消化系统?

2023-01-02 10:30:12来源:网络作者: 小白阅读量:50

xbb1.5毒株是什么病毒 xbb1.5毒株攻击心脑血管和消化系统?

  xbb1.5毒株是奥密克戎的亚型毒株,目前全美流行的毒株,该病毒毒性不高,但具有传染性高、免疫逃逸能力强等特点,人体感染xbb1.5毒株后会出现腹泻、呼吸困难、发烧、疲劳、全身疼痛等症状,但xbb1.5毒株攻击心脑血管和消化系统系误读罢了。

  许多人看到媒体报道,说全美正在遭受xbb1.5毒株的攻击,消息一出引发国人担忧,同时网上更是出现感染xbb1.5毒株后会攻击心脑血管和消化系统一说,并且在各大短视频平台以及微信朋友圈疯传,为此有专家表示系不实信息。

  感染新冠病毒,无论是哪一种变异毒株,都有可能导致人体腹泻的出现。比如最近我国感染奥密克戎bf.7或者ba5.2毒株后,也有少量群体出现腹泻的情况,但这种腹泻并不是很严重,不需要吃药一般1天至2天就会好转,腹泻稍重点才会选择服药。

  就目前来看,xbb1.5毒株致病率和致死率并没有增加,至于是否攻击心脑血管,北京佑安医院呼吸与感染疾病科主任医师李侗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并没有发现xbb1.5更容易侵犯心脑血管和消化系统的证据,都是网传信息而已。

xbb1.5毒株是什么病毒 xbb1.5毒株攻击心脑血管和消化系统?

  XBB系列毒株早在2022年8月份在印度首次被发现,世界卫生组织WHO在2022年10月底时发表过声明,称XBB是BA.2.10.1和BA.2.75亚系的重组体,相对于奥密克戎毒株而言,人类感染的风险加大。

  不过大家也无需过度担心,xbb1.5毒株毒性没有奥密克戎强,感染后出现的症状与感染奥密克戎基本相似,相比之下多了一些恶心、呕吐、腹泻等胃肠道症状。相对来说,感染奥密克戎和感染xbb1.5无太大区别。

  所以国人适量备一些止泻药即可,同时发生腹泻时注意补水及补充电解质,但提醒大家,切勿囤药

相关文章

更多栏目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