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BB毒株进入中国了吗 XBB、BQ.1毒株早已传入中国

2023-01-02 12:12:51来源:网络作者: 范范阅读量:50

  在众多人感染过新冠病毒之后,一般而言在未来三个月至六个月期间不会再次感染,但是最近XBB毒株在美国肆虐,加上我国入境管理政策的变更,很多人担心未来XBB毒株会入侵中国,所以才会纷纷进行囤药。那么XBB毒株进入中国了吗,下文就跟随小编一起了解下吧。

XBB毒株进入中国了吗 XBB、BQ.1毒株早已传入中国

  XBB毒株进入中国了吗

  XBB毒株是奥密克戎的亚分支,是BA.2的分支毒株,该病毒是2022年8月在印度首次发现,经过几个月的时间,目前全球几十个国家都有检测到感染者,其中美国感染XBB毒株的患者最多。同时中国境内也发现了XBB毒株,除此之外,BA.1也早已传入我国。

  在2022年12月20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的新闻发布会,表示BF.7、BQ.1、XBB已经传入我国,并且在中国的奥密克戎亚分支毒株已多达130多个,不过目前BQ.1和XBB毒株并没有在中国大面积传播。

  根据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表示,XBB1.5毒株在美国蔓延,已经有40%的群体感染了这种病毒,但并没有发现该变异毒株会导致更严重的疾病出现,致病率和死亡率没有增加,只不过xbb1.5的传染性、免疫逃逸能力更强。

XBB毒株进入中国了吗 XBB、BQ.1毒株早已传入中国

  就目前中国而言,感染最多的毒株为ba.5.2和BF.7,只有少量的感染了XBB1.5,大多数感染xbb1.5的患者都是境外输入。

  我国相关专家表示,感染过BA.5和BF.7的国人,一般体内会有抗体,会有效保护我们不会二次感染。但是随着时间慢慢推移,人体内的抗体保护水平会下降,遇到免疫逃逸能力强的xbb1.5,那么感染的风险就会增加。

  一般而言,再次感染主要发生在一些免疫力低下的群体当中,但感染后的症状通常会比第一次轻。同时专家强调,无论是BQ.1还是XBB,都属于奥密克戎的亚分支,致病力、重症率和死亡率并没有显著增加,和其他奥密克戎系列变异株相比,并没有太大区别。

相关文章

更多栏目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