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户一田制是什么意思 什么时候能全国实行?

2023-02-03 10:52:09来源:网络作者: 小白阅读量:50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一户一田制”便出现在各大自媒体平台,并且称一户一田制未来要全国实行。这也是继“一户一宅制”之后农民朋友们最关心的话题。那么一户一田制是什么意思,一户一田制什么时候能全国实行,下文我们就一起了解下吧。

一户一田制是什么意思 什么时候能全国实行?

  一户一田制是什么意思

  一户一田制从字面意思来解释就是一个户口本对应一块田地,在农村拥有一个户口本对应好几块田地的现象,把几块或者多块田地调整在一起,实现耕地的化零为整,被称为“一户一田制”。

  当然,一户一田制必须是农民自愿才行,同时也不是说要将农民的田地收回。只是一户一田制有利于农民方便管理,也方便各地政府对当地具体田地进行统计。

  一户一田制是以户口本为单位,把户口本上对应的家庭成员田地调整到一起,家庭所拥有的的田地总面积不会减少,这样无论是灌溉、施肥、收割都有好处,同时按照户口本进行土地确权就方便多了。

  一户一田制什么时候能全国实行

  在2018年之前网上就传出“一户一田制”,但如今过去了近5年,一户一田制何时能全国实行也是备受关注。根据网上资料显示,目前安徽、广东、陕西、江都等地已经开始大范围推行,但其他一些省份一直没有动静。

  从目前掌握的情况来看,一户一田全国实行时间未知,但有分析认为,一户一田制的实施会因地制宜,有些地区不适合,但有些地区适合,所以政策不是强制性的,还需根据当地田地状况而定。

相关文章

更多栏目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