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那些粥比较养气血,6大养气血粥可长喝

2023-05-22 16:34:11来源:网络作者: 小敏阅读量:50

  很多人都有喝粥的习惯,但大多数情况都只是为了填饱肚子或者单纯觉得好喝。但你知道,喝对粥对我们的身体也是有好处的。那你知道,喝那些粥比较养气血吗?

  1. 小米粥:

  小米中含有较多铁元素,是一种补铁食物,食用小米粥能在一定程度上为机体补充铁剂,促进机体血红蛋白的合成,故贫血患者可适量饮用。

  小米的膳食纤维和维生素B族的含量很高,膳食纤维在进食后能吸水并促进胃酸的分泌,促进对食物的消化、吸收,同时膳食纤维能促进肠道的蠕动,减少食物在肠道的停留时间,促进粪便的排出。

  2.山药红枣糯米粥:

  山药红枣糯米粥,由山药、红枣、糯米组成。山药可益气养阴(补益气机,补养阴液),红枣可补气养血,糯米可补中益气,健脾止泻。适用于气血两虚乏力的患者。

  3.红枣桂圆黑米粥:

  红枣桂圆黑米粥,由红枣、桂圆、黑米组成。红枣可补中益气(通过补脾的方法治疗气虚)、养血安神(通过滋养血液来安定神志,舒缓情绪),黑米可明目活血、滋阴补肾,桂圆可健脾益胃、补气养血。适用于脾虚食少便溏(粪便稀不成形)的患者。

  4. 核桃枸杞粥:

  里面有丰富的维生素及微量元素,在病人生活当中适当喝一些,能够为身体补充气血。

  5. 南瓜小米粥:

  里面营养物质比较丰富,能够达到一定清热解毒以及改善气血亏损的作用。

  6.黑豆粥:

  可以养肝补肾,滋阴养血。对于神经衰弱的患者具有很好的改善作用,还可以缓解便秘的症状。

  但要知道,食疗只能作为疾病的辅助治疗手段,作用有限,如有明显不适,应及时就医,规范治疗,不应将治病的希望寄托在食疗上。

相关文章

更多栏目

热门文章